“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巡礼之十五|世界杯倒计时!“大金碗”闪耀“中国智造”,“绿色+科技”引领中卡未来合作新愿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2022-11-18 20:45:3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何柳颖报道 北京时间11月21日零点,卡塔尔世界杯将正式拉开帷幕。卡塔尔的11月,仍带着夏日气息,32支球队将在这里奔跑、竞技、逐梦。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北约15公里处,坐落着一座金色外幕墙的体育场,整体呈碗状器皿造型,设计灵感来自阿拉伯传统珐琅灯笼,极具中东风格,即是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这一昵称“大金碗”的体育场如今已被印在卡塔尔面值10里亚尔的纸币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特别版纪念钞上。

据悉,卢塞尔体育场是目前全球最大跨度的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这届世界杯赛事中,包括决赛在内的10场比赛以及闭幕式将在此举行,体育馆可容纳8万名观众。

这个工程难度极高的项目,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下称“铁建国际”)和卡塔尔HBK施工总承包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共同建造,中企在其中首次以总承包身份承建世界杯主场馆,成为了中卡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生动案例。

其实,铁建国际之外,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许多中企也都参与到世界杯的准备工作当中,这场体育盛事可谓具备颇为浓厚的“中国元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基建的质量居世界前列,在高速铁路、桥梁、体育馆等大型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保持技术领先,全球认可度较高。以卢塞尔体育场为例,经过5轮商务谈判和9轮技术谈判之后,中国铁建击败了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知名建筑企业,赢得了设计施工总承包的身份。”

如今世界杯已开启倒计时,届时随着倒数器显示0秒,场馆、LED显示屏等一系列“中国智造”元素将在沙漠之地再次绽放出光彩。 

卢塞尔体育场的“绿色+科技”

2016年11月10日,铁建国际沙特公司参与的联合体中标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为时40个月的项目总工期(含设计工期)随即开启。对于大型基建项目而言,1000多天的工期称得上十分紧张。

铁建国际作为统筹方,迅速聚拢了来自15个国家的110家大型分包企业、4600多名建设者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在设计、钢结构、膜材料等领域分别结成战略伙伴,各方优势互补,补全供应链条。几个冬夏过去,项目成功在2020年3月交付给卡塔尔。

这座形似金碗的主场馆拥有几大建筑亮点,“绿色”是其一。据了解,卢塞尔球场在建造过程中有意识地使用环保材料,现已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GSAS)五星评级。而且,该项目摒弃掉“用完即拆”的思路,兼顾二次开发,计划在世界杯举办后改建为学校、医院、公寓或酒店。

数字化、科技化是另一大亮点。比如为保证观赛安全,项目借助先进计算机模拟技术进行紧急疏散分析。尤值一提的是,项目全流程使用了BIM(建筑信息建模)技术,这一技术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可对工程项目实施实体与功能特性进行数字化表达。以此为依托,项目过程采取了大量的仿真模拟、数字孪生等智能建造技术,实现了工程的最优化配置。

凭借过硬的技术支撑,卢塞尔体育场创下了几大“最”。卢塞尔体育场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如今,这座“金碗”已被印在新发行的10卡塔尔里亚尔面值纸币上,这是该国货币上首次出现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地标性建筑图像;在卡塔尔中央银行推出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特别版纪念钞中,“金碗”再次出现。借此,“中国建造”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文化传播。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俞海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中卡两国人文交流进展顺利,文化往来与理解逐日加深。‘中国建造’是‘硬传播’,也可以与文化传播充分融合。”

“中国智造”合力共振

在遥远的沙漠之国,铁建国际并非唯一的在场中企。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准备工作过程中,中联重科塔机助力卢塞尔体育场封顶;三一重工安排了近百台设备参与场馆施工;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成为卡塔尔世界杯专用客车专属供应商;洲明科技为比赛场馆提供LED显示产品,等等。

洲明科技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以往的海外项目不同,卡塔尔世界杯的项目难度尤其大。“卡塔尔炎热高温,对屏幕的要求比较苛刻,包括材料、芯片、面罩、视角等。此外,项目环节多,加之疫情的影响,导致项目周期较长。”

不过,挑战之下,公司不仅完成了安装,还为当地人才培训作出一定贡献。“由于显示屏的使用客户是卡塔尔人,技术人员需要到现场为他们进行硬件培训,确保客户能熟练使用,培训完后我们也会为其发放公司层面的资格证书。” 该名负责人表示,世界杯期间,公司会配备专门的技术工程师全日值守,保障场馆显示系统正常运作。

如今,在世界各地,中企可谓“遍地开花、处处留痕”。明明表示,中国企业的全球战略是建立在技术和人才硬实力的基础之上,对于国内企业和海外消费者而言是双赢。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全球布局有诸多好处,既可以拓宽产品的市场空间、优化人力资源和成本、享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也能够在与其他国际品牌的竞争中实现持续的成长和进步。”明明说,“对于海外消费者而言,他们也享受到了成本更低、质量更好的产品。”

而且,这种借势世界赛事的“品牌输出”,有其独特的优点。“世界杯等国际赛事的商业价值巨大,有助于让全球观众更广泛接触和认识中国品牌。不论是赞助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英利能源,还是2018年赞助俄罗斯世界杯的vivo,均在市场扩容和品牌传播等方面显著提升了增长空间。”明明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虽凝聚了一众中企力量,但也尽显国际化。建造团队方面,从投标到实施,相关参与方涉及50余个国家,共200多家企业,实现全球化资源的有效利用;项目部的BIM管理团队同样由中国、希腊和印度3国的近20位一流BIM工程师组成;建造标准方面,卢塞尔体育场同时满足了FIFA(国际足联)、卡塔尔和业主的严格标准要求。

铁建国际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论是中企还是外企,合作原则是尽可能地实现优势互补,相互支持。

新合作领域:数字经济与绿色基建 

今年,中卡迎来建交34周年。卡塔尔虽与中国远隔万里,但借助项目合作、企业共振,两国经贸合作程度得以进一步加深。当前,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国、最大进口来源国,2021年首次成为卡最大出口目的地国。

卡塔尔油气资源丰富,多年保持领先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地位,中卡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十分紧密。2021年,卡塔尔占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份额的21%,最大的出口目的国是中国。

除此之外,两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同样稳固。俞海杰介绍,基础设施合作方面,近年中国铁建、葛洲坝等中资企业在卡塔尔广泛参与了体育场馆、太阳能光伏和通信等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投资领域,目前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都在卡塔尔设立了分行,并且在2014年,卡塔尔获得3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这是中国首次向中东国家开放国内资本市场。

如今,伴随着基础设施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对于开拓中东市场的热情也在加深。上述铁建国际负责人表示:“卡塔尔发展潜力巨大,卢塞尔项目为中国铁建成功进入卡塔尔市场打开了大门,也为后续进一步的开拓奠定了基础。”

站在国家层面,两国合作缘分早已结下。2014年,中卡两国签署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卡塔尔成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俞海杰认为,“中卡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有利于保障中国能源进口安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广阔的市场和机遇,同时也有利于卡塔尔国家发展和经济多元化转型。”而这也正契合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规划的重点,即大力发展经济多元化。

未来趋势而言,俞海杰强调未来中卡应立足各自最新发展目标和发展需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她认为,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进程,中卡在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和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金融领域,以及绿色基建、新能源等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全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