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哥大地铁一号线模型车运抵!中国港湾以“友邻优客”理念建设哥伦比亚旗舰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2022-11-11 22:56:5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11月8日,由哥伦比亚波哥大市政府牵头、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公司承办的波哥大地铁一号线模型车新闻发布会在波哥大儿童公园举行。

会上,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吴宇介绍了模型车的整体情况,并表示会将市民反馈应用于改进未来实体车的设计,旨在提供最舒适的地铁车厢。

 (波哥大地铁一号线模型车新闻发布会现场资料图片)

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首辆1:1模型车10月29日运抵波哥大。此前,6月25日,模型车首次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客车制造中心装配产线亮相。8月4日,模型车从中国天津港发运,前往哥伦比亚。历经2个多月海上旅程并遭逢“朱丽叶”飓风考验,模型车10月18日平安抵达哥伦比亚巴兰基利亚港,随后出发前往最后一站波哥大。

伴随模型车抵达、地铁一号线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波哥大民众“地铁梦”有望实现。

波哥大地铁一号线全长23.9公里,载客量为7.2万人次/时,运行速度为43公里/小时,配备使用清洁能源技术的自主列车。

吴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1月,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按期完成60%的设计报批工作,是设计阶段第一个正式交付的里程碑,也是特许经营合同成功履约的关键性一步。项目将于2023年1月8日签署建设开工令,正式进入建设期,预计在2028年投入运营。

波哥大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Alejandro May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是哥伦比亚乃至整个拉丁美洲地区最大、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成将大大有助于减少出行时间,并确保所有用户的出行安全。

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建设也面临挑战。在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公司工程部技术处主管格雷罗(Jose Luis Guerrero)看来,地铁建设期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有效整合地区实体、公用事业公司和特许经营公司的资源,使获得许可证、审批等各项程序能够在协议范围内顺利执行。

格雷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需促使各方知晓该项目所具有的社会意义,并对工程进行战略规划,明确义务责任,积极协调各部门,获得施工所需的交通、环境等方面的许可。

此外,全线24公里的高架轨道地铁在施工过程不可避免对现行交通造成一定干扰。吴宇称,为了将地铁建设对百姓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项目建设中采取了以下举措:预制梁桩等土建工程、减少现场操作时间;完善70公里周边道路、将百姓周边绕行时间降低等。

“这一系列举措背后所践行的理念可以概括为‘友邻优客’全生命管理周期的运营理念。”吴宇解释,“友邻”即睦邻友好,以与市民构建和谐友好邻里关系为重点,强调地铁建设带来的不便只是暂时的;“优客”即强调乘客的参与度和关键角色,主动引导未来乘客群体,关注沿线居民幸福感提升,迎接优质乘客。

全站地图